《 淪市集》Loughborough小鎮vintage market

淪英記第2期:《 淪市集》Loughborough小鎮vintage market


自從我住到鎮上後,才開始真正享受(或者直接地說「沉淪」、「耽溺」)鎮上的Charity shops和每週五vintage market。這因此變成每週必做事項。(讀書似乎都沒有這麼有毅力)
小鎮的二手市集在鎮中心market place的廣場,廣場每週四、六是傳統市場,賣生鮮蔬果肉品魚類麵包雞蛋與生活用品。令人印象深刻的是,廣場賣生鮮蔬果,但當天的髒亂,council的清潔人員就會完全收拾乾淨。記得有一次我們剛好在清潔人員收拾、小販們準備收攤之刻闖入,我的毛病又來了:故意想學艾格妮華達(Agnès Varda) 記錄片撿風景(The Gleaners and I),在邊上撿了一顆小洋蔥和一顆小橘子成為戰利品。(但是我只做過那麼一次,因為經過反省後發現這實在是去脈絡式的自以為是的行為)


每週五的二手市集大多是相同的擺攤人。偶爾有新人加入。這種每週固定去逛的感覺是:上次看到的那個心癢難耐的物件還在那兒,但很貴,所以就每週來探望她一下。或是這個「爛貨」還在,天啊,真的會有人想買嗎?

總之,每週固定去逛,內心都有各種小劇場在上演。各種精美的畫、陶器、銀器、相機黑膠、火車模型、舊書報刊、鐵器桌椅、珠寶首飾都有。有一個銀髮婦人,賣舊物品也賣她自己編織的小收納包和茶壺包溫套(knitted tea cosy)。那些編織小物我曾買過。還有幾次,一些賣中國物件的老先生,看到我在那拍一些國民黨徽章、中國瓷器,就叫我翻譯一下,這是哪裡製造的,上面寫什麼。我除了如實跟他說上面寫哪裡製,並且動用我的考古經驗,跟他說我猜是什麼時候製造的,所以值錢或不值錢。(簡直就是江湖術士)

二手市集上,目前買過最獨特的是一個老削鉛筆機,實際用起來不太好施力,需要再找一個卡榫架在書桌上,但也堪用。還有一個最無用的(目前而言),是一個需要上發條的英製時鐘兼鬧鐘,接近完美,但是實在太吵了,滴答滴答的折磨人,最後只好先收到抽屜放著。還有一個總是賣黑膠與老相機攝影機的攤子老闆,我剛到這個小鎮時曾跟他買過兩三張黑膠,但是人增長見識,逛多了,才發現他的定價其實都太貴了,結果現在經過他的攤位都很懶得翻他的黑膠(主要是他也沒什麼新的貨)





有一個老阿嬤的攤位,物件都超便宜,最好的物件大概是她剛來擺的第一個月,很多精美的小瓷、小杯、小盆、如新品的盤經常賣50p,一鎊的,原來是她去世姐姐家的東西。有一次她還說:下週我會帶更多來。一直到那時候我才意識到,每次在逛charity shops或是市集看到新的老物件,大概是哪個老人家去世而釋出的,想到都有點淡淡的哀傷,然後又會想到自己買了一堆精美的老物件,總有一天也會離我而去,又覺得有點悲戚。所以,每次物件在我手上毀損(我曾千里迢迢從威爾斯書城Hay-on-Wye買了數個精美小碗回來,其中一個最為喜愛的,回到家後才發現在旅途中被我撞破了),我都很懊惱。但是總很快地想:「人情都難以永恆,況且是物件的毀損」心裡就會釋懷一些,但總是那幾個,連用都還沒用到就破損的物,特別傷感而已。因此,我每此買到小盆小杯小盤,總急著先清洗、消毒乾淨,然後急著用來喝茶喝咖啡裝早餐餅乾土司,大概是這個原因,但這種舉動總是被笑,我也就不以為意了。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